近日,辽源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优势,历时5个多月、跨7省23地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件,抓获犯罪团伙骨干在内的犯罪嫌疑人53名,端掉生产窝点1处、存储仓库1处,现场扣押假药200余箱4万余瓶、各类假药商标和说明书30余万张,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2021年3月14日,辽源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接到辖区群众举报,称其从某商店购买的“甲茸壮骨通痹胶囊”,在服用后,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疑似假药。后经药监部门检验鉴定,该产品确系假药。

  食药安全无小事,为全力保障群众“舌尖”安全,辽源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责成治安支队与东吉分局联合侦办此案。

  通过审讯攻坚,专案组迅速打开案件突破口,锁定假药来源地,立即奔赴河南展开侦查。经过1个多月的实地摸排与分析研判后,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跨省制售假药犯罪网络浮出水面。该犯罪网络以具有制售假药犯罪前科的刘某太为中心,以河南郑州、濮阳为据点,涵盖假药的生产、包装、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骨干成员各负其责,彼此之间不发生单线直接联系,各环节的运行均由刘某太直接指挥调度,主要成员警惕性很高,频繁更换联系方式,不采用实名形式收款。

  进一步深入侦查,专案组摸清了这个制售假药犯罪团伙的整体脉络,犯罪嫌疑人刘某太流窜郑州、濮阳两地单线联络调度各环节成员;犯罪嫌疑人宋某平、张某恒负责设计商标、编辑产品说明书,并联系印刷厂家;犯罪嫌疑人张某刚负责并将印制好的商标、说明书送到库房;犯罪嫌疑人赵某负责生产、贴标和打包;犯罪嫌疑人吴某举负责存储、发货。

  9月9日,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河南省濮阳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太抓获,在郑州市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吴某举、张某刚抓获,在湖北省孝感市将犯罪嫌疑人宋某平、张某恒抓获。至此,专案组历时五个多月,三下河南,行程万余公里,终将该犯罪团伙的6名核心成员全部抓获归案。

  经侦查,该犯罪团伙的假药销售网络非常庞大,波及全国数省。辽源警方秉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办案宗旨,从9月13日开始,兵分四路,持续发力,先后奔赴吉林、辽宁、河南、湖北、江苏、浙江、云南等7省23地开展抓捕工作。截至目前,专案组共计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53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