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多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始终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理念,努力建设完善吉林省筛查检测网络,稳步推进吉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吉林省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首次超过1万例,排在全国第24位,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范吉祥介绍,目前艾滋病主要通过性途径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三大途径来进行传播。吉林省通过近年来检测并诊断报告的感染者感染途径情况调查显示,每100人中就有98人是经性途径感染的,大大超过了输血等其他方式传播途径。

  目前全世界没有根治艾滋病的方法和有效预防感染的疫苗,而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就是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社会疫苗”。“十三五”期间,吉林省针对暗娼、男男、吸毒等8类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开展了综合干预工作,提供相关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对于有检测意愿的人提供免费检测。在吉林省各市州建立了艾滋病监测哨点44个,共监测重点人群10余万人次。设立了180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建立了12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230个筛查实验室、323个检测点,共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1034.6万人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络基本形成。

  多年来,吉林省有40余个社会组织也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其中,有男男同性人群组成的社会组织参与到该人群的干预检测工作中,还有艾滋病感染者自己成立的组织,为吉林省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关怀和救治帮助,还有一些学校内的青年学生成立了红丝带小组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这些社会组织极大丰富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内容,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吉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范吉祥说。

  目前吉林省工作重点是通过干预、检测、治疗等工作来遏制艾滋病通过性途径传播。今年,吉林省针对各界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加大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抗体筛查,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治疗服务,下发了《吉林省医疗机构主动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医疗机构的皮肤性病科、泌尿外科、肛肠科等重点科室开展知情不拒绝的艾滋病检测工作,目的就是更早发现艾滋病感染者。

  范吉祥呼吁,“艾滋病可防可控,良好的性道德和性行为方式,是预防性传播艾滋病的根本措施。如果发生了高危行为,提倡尽早检测,一旦发现被感染应尽早治疗。”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添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