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功打掉一个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断卡”专项行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刘某可能存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违法行为,便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在今年3月至9月期间,被缅北电诈分子雇佣,在前郭县辖区内收租他人银行卡,帮助跑分洗钱。经过深入挖掘,警方发现这是一个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刘某将收租银行卡可以获利的“好事”告诉朋友陈某,陈某相继介绍常某、范某志、范某东三人,共办理十余张银行卡,后出租给刘某,刘某将收租的银行卡卡号通过私密聊天软件发送给缅北的电诈分子,电诈分子将被害人的钱款转移到刘某收租的银行卡中,然后由刘某将钱款再转移到电诈分子的指定账户,进而将赃款“洗白”。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组织严密。

  经过近一个月努力工作,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乌兰浩特市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在白城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后又相继在长春市、四平市等地将常某、范某志、范某东抓获归案。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对涉银行卡犯罪保持高度警惕,勿入“出租银行卡”就能“躺着赚钱”的陷阱。将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微信账户等出售、出租、出借给他人,轻松简单获取高额利益,极有可能为他人实施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在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的同时,更会让自身陷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泥潭之中。希望广大群众能时刻保持警惕,增强法律意识,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切莫因贪图蝇头小利而引火烧身。

  (来源:松原日报 记者:李天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