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持续东移南下,威力之强,不同凡响,降温、大风、雨雪全方位出击。

  速冻级降温

  11月6日白天开始,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累积降温幅度一般可达10℃~14℃,部分地方可达14℃~16℃。

  11月6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东部14℃~16℃,其他大部2℃~7℃;最低气温:中西部-6℃~-4℃,其他大部2℃~3℃。

  11月7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东部9℃~14℃,其他大部-1℃~1℃;最低气温:中西部-5℃~-2℃,其他大部1℃~4℃。

  11月8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东南部11℃~13℃,其他大部1℃~5℃;最低气温:中西部-8℃~-4℃,其他大部-3℃~2℃。

  降温有了大风的助力,体感温度可能比实际温度更低。

  呼啸式大风

  11月6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有4级左右偏北风,瞬间风力可达6级,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转偏北风。

  11月7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有3级左右偏北风,其他地区有2级~3级偏北风。

  11月8日白天到夜间,西部地区有5级~6级偏北风,瞬间风力可达8级,其他地区有3级~4级西南风。

  随着降温大风一起展开的,还有大范围的雨雪。

  混合型降水

  强冷空气逐渐东移过程中与南方暖湿气流结合形成一个强大的气旋,并缓慢移动强盛的冷暖空气交汇,带来异常复杂的混合型的雨、雨夹雪、冻雨、雪夹杂的危险天气。

  11月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有雨夹雪转小雪。

  11月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白城南部、松原、长春南部、四平有大到暴雪,白城北部、长春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松原、长春、四平部分地方有冻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东部有雨夹雪或小雨。

  11月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白城、松原有暴雪,长春南部、四平、辽源、通化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其中松原、长春、四平部分地方有冻雨,延边东部有大雨转小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转小雪。

  未来七天预报

  气象科普

  冷空气南下与暖空气交汇,极易引发冻雨天气,严重影响交通出行,甚至造成生命危险,提前了解冻雨,减轻或消除冻雨带来的危害。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