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抢抓科技产业变革机遇 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

  景俊海主持

  10月29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吉林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吉林省贯彻落实举措;听取吉林省党史馆工程建设情况,审议通过《关于扎实推进吉林省“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加快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科技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聚焦新能源、新汽车、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主攻方向,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要发挥大学、大院、大所、大企优势,加大数字技术基础研发投入,尽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基建布局,深入实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动现代新型汽车、食品工业、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数据安全意识,健全完善与数字吉林发展相适应的协同监管体制,改进信息技术监管手段,坚决守住数字经济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两山”理念,加快生态强省建设,突出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认真落实无限期全域禁猎、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等措施,扎实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持续恢复和发展珍稀濒危种群,更好提升吉林省生态环境质量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充分倾听农民意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研究改厕模式,科学设定推进计划,确保以农村厕所革命的有力实施改善农村面貌、增进农民福祉、促进农业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黄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