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雨

  10月29日午后,全省的天气依旧晴好,冬日暖阳洒满大地,温暖和煦令人心醉。

  10月30日白天起,吉林省多地将迎来降水,主要降水时段也是10月30日白天到夜间。

  具体预报如下

  预计10月29日夜间到10月30日白天,全省晴转多云,其中白城东北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有小雨。

  10月30日夜间到10月31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吉林北部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

  10月31日夜间到11月1日白天,全省多云,小雨或雨夹雪将缩减至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和长白山保护区。

  波动的气温

  10月29日全省最高气温还在16℃上下,10月30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还可以保持在15℃上下,重点在10月31日,中西部地区最高气温将直接滑落至个位数大约在7℃左右,东南部地区最高气温也将滑落至10℃左右,11月1日各地最高气温与前一天相比波动不大,预计11月2日起全省气温又会有所回升。

  未来七天全省天气预报

  2021年冬季气候趋势初步预测

  一、秋季以来气候概况

  入秋以来(9月1日-10月28日),吉林省气温略高,阶段性变化明显。全省平均气温为12.1℃,较常年高0.8℃。9月15-9月29日气温明显偏高,突破历史同期记录。10月16-10月22日气温明显偏低,较常年低4.0℃,居历史同期低温第3位。

  秋季以来吉林省降水明显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0.6毫米,较常年多5成。松原、长春、四平和辽源多1~1.2倍,白城、吉林、通化、白山和长白山保护区多1~5成,延边少1成。

  二、今年冬季天气气候形势分析

  预计今年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将可能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冬季发生拉尼娜事件的背景下,今年冬季东亚冬季风可能偏强,大气环流经向度较大,冬季影响吉林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寒潮低温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偏多。

  三、今年冬季气候趋势初步预测意见

  预计2021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为-13.5℃~-12.5℃,比常年同期略低。气温起伏大,冷暖阶段性变化明显。前冬(2021年12月)气温比常年同期略高,隆冬(2022年1月)和后冬(2022年2月)冷空气活动明显转强,气温比常年略低,将出现寒潮强降温以及阶段性低温天气。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5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略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前期多后期少,期间将出现大到暴雪等强降雪天气过程。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降水多,2022年2月降水少。

  主要气象灾害预测:今年冬季吉林省将出现寒潮、阶段性低温、大到暴雪、大风以及雾霾等灾害性天气。

  四、分析与建议

  1、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采暖能耗增大,加之冬季降雪多,对煤炭等能源的运输不利,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好煤电油气运工作,做好能源保供。同时应加强水、气管道的巡查和维护工作,防止因低温受损。

  2、冬季天气寒冷,寒潮、阶段性低温天气较多,加之隆冬气温低于常年,低温冻害风险较高。应注意做好越冬经济作物、蔬菜大棚以及禽畜棚舍的防寒保温工作。

  3、冬季天气寒冷,易引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应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冬季降雪多,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应注意做好防雪灾应急准备工作。

  5、冬季是吉林省雾霾天气高发期,要加强雾霾防范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