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登场,这次冷空气过程具有影响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降温剧烈等特点。本轮降温过程中的低值将普遍出现在10月16日,而且要低于当地常年11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气温,10月15日-10月17日冷空气将继续南下,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可达14℃以上,此外部分地区还将有4级~6级偏北风,阵风7级~8级。

  明早气温破冰点

  冷空气影响下,吉林省多地气温将在本周末降至低点,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将会大范围创立秋后新低,不少地方都能提前感受到立冬节气的寒凉,最低气温将在冰点以下,直接跳进“冰窟窿”。此外由于北方有风,在降温的基础上还会叠加风冷,冷的感觉也会被放大。

  吉林省气象台10月15日10时59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白城、松原、长春、四平有5级~6级西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8级,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吉林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未来三天预报

  10月15日午后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晴。

  10月16日白天,全省多云,吉林东部、延边西部有雨夹雪或小雪,长春北部、吉林西部、长白山保护区部分地方有雨夹雪或小雪。

  10月16日夜间到10月17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10月17日夜间到10月18日白天,全省晴转多云,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雨夹雪。

  10月15日夜间辽源地区最低气温为-4℃左右,其他地区-3℃~0℃;10月16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5℃,长春市10月15日夜间最低气温:-2℃,10月16日白天最高气温:4℃。

  预计10月15日午后到10月16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有4级~5级西北风,瞬间风力可达6级~7级,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

  全省火险气象等级为2级。

  未来七天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

  1、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5、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