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提示

  注意!全省多地降雪!降温!10月15日开始,全省多地最低温度将降到0℃以下,小编提前把行车安全提示一遍,,注意!这样开车才安全!

  寒潮降温天气

  受今年入秋以来首次大范围较强冷空气影响,10月14日全省自西向东有小雨,10月15日-10月18日吉林省将出现寒潮降温天气,大部分地方有严霜。

  10月15日-10月18日气温持续偏低,全省日平均气温为3℃左右,比常年明显偏低。10月16日-10月17日北部和东部部分地方有小阵雪。

  出行安全提示

  吉林交警提示您,雨雪天气行车要谨慎。

  1、保持良好视野

  雨雪天因为司机视野受阻,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保持良好视野非常重要。打开雨刮器,及时清理雨滴。天气昏暗时,开启近光灯和雾灯、示廓灯。如果玻璃上面有雾气使得视线受阻,要及时开启空调,吹散雾气。保持后视镜清晰,打开后视镜加热功能或者加塑料片遮雨。

  2、减速谨慎驾驶

  “十回事故,九回快”,雨雪天路面湿滑,更要谨慎驾驶。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时刻注意观察路面情况,根据路况,及时调整车速,不熟悉的路况更要控制车速。跟车前行,对于不熟悉的路面或者难行路段,要沿前车路线小心行驶。缓慢跟车,不要盲目超速,确定安全再超车。

  3、远离大型车辆

  大型车辆在雨雪天行驶会给小型车辆带来很多潜在的危险,小型车辆要远离它们。与大型车辆保持较远的车距,大型车辆容易阻挡小车前方视线,小车驾驶人需注意。注意大型车辆的视线盲区,避免危险,远离大型车辆,避免大型车辆溅起的雨水干扰驾驶。

  4、防止车轮侧滑

  雨雪天路面湿滑,驾驶车辆很容易出现危险,要防止车轮侧滑。稳住方向盘,不要慌张,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不要急速转弯,缓踩刹车,不要急加速,缓慢加速。

  那么,雨雪天在高速公路上,应该如何使用灯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来源: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