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早晨最明显的天气感受就是冷,前两天还在说吉林省天气是秋意正浓,按照今早这个架势已经是恍如初冬了。

  这么冷,幕后推手就是增强的冷空气,10月11日开始这股冷空气就会收尾,但是短暂休整一两天之后,10月14日开始冷空气将会再度发力,换季般的降温将会登场,局地降温14℃以上,10月14日夜间开始,气温大幅下降,累计降温幅度可达9℃~12℃,部分地方可达14℃以上。

  10月15日-10月18日,气温持续偏低,全省日均气温为3℃左右比常年明显偏低,此期间最低气温一般为-1℃~-5℃,北部和东部山区部分地方可达-6℃~-9℃。全省大部分地方将出现明显霜冻。

  未来三天预报

  10月11日午后到10月12日白天,全省晴。

  10月12日夜间到10月13日白天,全省晴转多云,白城部分地方有阵雨。

  10月13日夜间到10月14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长春东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松原东部、长春西部、四平西部部分地方有阵雨。

  10月11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左右,其他地区0℃~4℃,中东部部分地方有霜或霜冻。

  10月12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17℃~20℃。

  预计10月11日午后到10月12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偏西风转西南风,全省火险气象等级为2级。

  未来七天预报

  温馨提示

  10月14日吉林省大部有降雨及明显降温天气,10月15日-10月18日有寒潮及霜冻,建议中西部地区抓住10月11日-10月13日有利天气条件,立即掀起秋收高潮,抓紧完成收割,东部地区因地制宜加快秋收进度,提前采取措施预防后期寒潮霜冻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还需要做好秋粮存储管护工作。

  各地需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作物冻害。

  建议各地提早做好供暖相关准备工作;城乡群众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