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将在长春举行,届时国内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电商领域专家学者等将汇聚吉林,共同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近年来,吉林省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优势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加强“数字吉林”建设,不断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680.73万户,光纤宽带用户数达到631.99万户,占比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92.84%,其中,100M到1000M速率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9.4%,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互联网已经成为吉林省居民生活消费、城市运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一些新经济、新业态正借助互联网蓬勃兴起。在长春新区,一款新的小白智能机器人已经进驻300多家商家、餐厅,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提供人工智能服务。

  随着市场发展,企业还自主研发了AI教辅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多款智能产品,公司成立两年来,已取得11项国家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

  “十三五”以来,吉林省围绕互联网建设、数字产业发展制定了《关于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先后认定20个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扶持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000户,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果转化载体作用初步显现。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到华为、浪潮、腾讯、中国移动等互联网企业与吉林省共同打造“数字吉林”建设。

  在长春市净月高新区,长春市聚发财电子商务公司是吉林省最早一批从事电商直播的企业,如今已实现年均35亿元销售规模。目前,企业已经发展签约主播2700多人,业务涉及服装、化妆品、农特产品等领域。

  近年来,吉林省围绕补齐新型消费短板,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电商成为推进消费市场企稳回升的加速剂。“十三五”期间,全省电商交易额总量超过2万亿元。据第三方数据统计,全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交易额连续3年增速超过20%,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3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28个,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34个,全网活跃电商20多万家,直接解决就业166.3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700万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吉林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城乡消费、带动大众创业、助力农民致富、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抓手。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