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预报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从10月3日夜间开始吉林省气温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可达5℃~7℃,部分地方可达8℃以上请注意做好预防。

  10月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通化、白山西部和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辽源、吉林南部、白山东南部、延边西部有中雨,局部有大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长春东部和南部、四平东部、吉林北部、延边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10月4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通化东南部、白山东南部有中雨,通化中部、白山西部和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温度方面

  10月3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1℃~23℃,其他地区17℃~19℃。

  10月3日夜间,中西部地区最低气温为3℃~7℃,其他地区10℃左右。

  长春市,10月3日白天最高气温:23℃;10月3日夜间最低气温:5℃。

  预计10月3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有4级~5级西南风转西北风,瞬时风力可达6级左右,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转偏西风,全省火险气象等级为2级。

  气象小贴士

  未来三天,吉林省东部及中部的部分地方有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气象条件暂时不适宜于收获。中部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建议农民朋友们因地制宜开展收获工作。上述地区降雨的同时会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提前注意做好防范。部分区域还可能出现农田积水、土壤过湿情况,建议在做好排水散墒的同时,更要做好粮食的防雨淋、晾晒、防霉和仓储工作。

  预计10月5日早晨吉林省中西部及东部山区有霜或霜冻,菜农朋友们应对秋菜及设施农业应及时采取适当防御措施。

  10月3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有5级~6级西南风,阵风可能会达到7级以上,需注意防风防火。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