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临近,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对节日期间安全风险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印发《十一国庆节期间安全风险提示》,提示各地、有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及社会公众,关注交通出行、旅游、消防、森林草原火灾、生产安全等安全风险,并做好安全防范。

  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在交通出行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景区周边道路及农村道路,加强路面管控和执法力度;要加强交通安全疏导和管理,处理问题标识,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秋忙运力保障,提高假期及“一早一晚”农民下地、收工等关键时段路面见警率,确保出行安全。在旅游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各类景区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整改问题隐患,达不到安全要求坚决停止运营;要加强景区游乐设施运行维护,做好人流监测预警,加强安全疏导和服务保障;要加强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安全评估,强化旅游包车维护管理,确保消费者出行安全。

  在消防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婚纱影楼、物流仓储等新兴业态场所的监管;要突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隐患部位排查治理,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吉林省森防指各项管控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做到军警民协同防火;要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多措并举做好监测预警,要加大教育宣传和巡护巡查力度;森林消防队伍力量要靠前驻防,做好应急准备,切实做到火险早发现、早处置。

  在安全生产方面,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管理,规范现场作业,避免因抢工期抢进度、不遵守安全规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生产经营单位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熟悉岗位安全工作规定,熟练操作规程,确保自身和企业生产安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各地、各部门要统筹抓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国庆假期。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孙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