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多寡相间

  今后四天(9月25日-9月28日)光临吉林省的雨水多为阵雨或雷阵雨等阵性降水,9月25日秋雨就大面积覆盖了吉林省。

  具体预报:预计9月25日午后到夜间,全省多云,其中松原南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到了9月26日,降雨范围将缩减至吉林和延边西部,其他地区是多云的天气。9月27日降水又会发展增多,几乎覆盖全省。

  具体预报:9月26日夜间到9月27日白天,全省多云,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28日雨水又会缩减至吉林东部和延边西部,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

  秋高气爽正当时

  9月25日在秋雨的冲刷之下,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大多不足20℃,秋凉明显。

  9月26日气温会有所升高,各地最高气温将来至22℃上下。

  9月27日全省最高气温又会回落至20℃左右。

  9月25日-9月27日夜间最低气温:中部地区在15℃左右,东南部地区在13℃左右,白城和松原最低气温会不断走低。

  9月27日夜间这两地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记着加衣保暖哦。

  秋收季节来临

  一、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9月25日-10月4日)全省平均气温13℃左右,较常年偏高2℃左右,特别是9月底前气温偏高明显,10月初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毫米左右,与常年接近,主要天气过程有3次:9月25日-9月27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9月29日,中东部有小雨;10月1日,东南部有小到中雨。另外,10月3日前吉林省出现大范围初霜冻可能性较小,10月4日-10月5日受冷空气影响中西部和北部地区可能出现初霜。

  二、未来天气对秋收的影响分析

  (一)是9月底前气温偏高,有利于作物进一步成熟。据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农业气象观测显示,吉林省中东部部分县(市、区)玉米、水稻已经成熟。9月底前气温偏高,出现大范围霜冻的可能性基本排除,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进一步成熟,预计全省大部分地方作物将在9月底前陆续成熟。

  (二)是降水过程较多且分布不均,对收获工作有一定影响。未来十天雨日稍多,且多以分布不均的阵雨和雷阵雨为主,个别地块土壤偏湿的情况可能持续,将对收获工作有一定影响。

  三、分析建议

  (一)是因地制宜有序收获,适时掀起收获高潮。建议中西部先收获杂粮杂豆,再收获水稻,力争在霜冻前完成水稻、大豆收获;东部可按先岗坡地,后平地、洼地的顺序收获。玉米后熟性较强,可适当晚收,利用有利气象条件进一步降低籽粒含水量,提高品质。

  (二)是加强农田管理。建议水田及时撤水,旱田低洼偏湿地块要排水散墒,促进农作物灌浆成熟。中西部和北部要注意防范10月4日前后可能出现的初霜。

  (三)是注意做好防雷工作。由于未来降雨可能多以雷雨为主,建议各地在开展收获工作的同时注意做好雷电灾害的预防。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