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天气概况

  上周(9月6日-9月12日)吉林省降雨“打卡”频繁,仿佛一夜之间就完成了季节转换。

  一是气温稍高。全省平均气温 17.1℃,比常年高 0.6℃。其中,白城、松原和四平较常年低 0.2℃~1.6℃,其他地区较常年高 0.1℃~1.8℃。

  二是降水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30.2 毫米,比常年多116%。其中,白城、松原和长春较常年多321%~349%,其他地区较常年多11%~160%。

  本周天气预报

  本周(9月13日-9月19日),预计全省平均气温15.0℃左右,与常年相近。

  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比常年稍少。9月13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9月16日,西部和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9月19日,中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公众雨天气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气温跌破个位数

  一场秋雨一场凉,受降雨影响,本周全省气温震荡走低。9月13日全省最低气温突破个位数,达到近期低点,白山、延边今日最低气温仅7℃,吉林、松原、四平今日最低气温8℃,通化、辽源今日最低气温9℃,而长白山的最低气温仅有5℃。秋意显著,早晚添凉意,大家请注意添衣,谨防感冒。

  未来三天预报

  9月13日午后,全省多云,长春北部、吉林北部和东部、白山东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13日夜间到9月14日白天全省晴转多云。

  9月14日夜间到9月15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白城有小雨。

  9月15日夜间到9月1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

  未来七天预报

  分析与建议

  1、本周吉林省降水稍少,但多雷雨天气,需注意预防局地气象灾害;西部地区仍需关注降雨对嫩江流域汛情的影响,确保安全度汛。

  2、中东部地区可根据水库库容情况科学调度,在做好防汛的同时做好水库蓄水工作。

  3、各地需加强田间管理,采取玉米削尖、打底叶等措施,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促进作物灌浆成熟,争取玉米等作物在霜前成熟。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