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实况

  上周(8月30日-9月5日)天气气候概况:

  气温稍高。全省平均气温19.1℃,比常年高0.5℃。其中,白城、松原和四平较常年高1.1℃~1.9℃,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较常年低0.2℃~1.0℃,其他地区较常年高0.3℃~ 0.9℃。

  降水明显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1.1毫米,比常年少93%。其中,长春、辽源、吉林、长白山保护区和延边基本无降水,其他地区比常年少59%~99%。

  本周趋势

  预计本周(9月6日-9月12日):

  全省平均气温16.0℃左右,比常年稍低;全省平均降水量20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多。

  具体天气过程:

  9月6日-9月8日,中西部和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9日-9月10日,中部和南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11日-9月12日,北部和东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

  未来三天预报

  9月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白城西北部、松原东部、 长春大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西南部、通化、白山西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白城东部和南部、松原西部、四平西部、吉林北部和东部、白山东部、 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最高气温:松原27℃左右,其他23℃~25℃;最低气温:白城11℃左右,其他12℃~16℃。西部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转西北风,其他地区有2级~3级东南风。

  9月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延边东部有小到中雨,长春东部和南部、辽源东部、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18℃~23℃;最低气温:白山8℃ 左右,其他9℃~13℃。西部地区有2级~3级西北风,其他地区有2级~3级东南风。

  9月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 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 吉林、延边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辽源26℃左右,其他22℃~25℃;最低气温:白山12℃左右,其他13℃~16℃。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温馨提醒

  一、本周吉林省降雨频繁、雨日较多,中西部和南部雨量稍大,且降雨过程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预防;西部地区仍需关注降雨对嫩江流域汛情的影响,确保安全度汛。

  二、东部地区可根据水库库容情况科学调度,在做好防汛的同时做好水库蓄水工作。

  三、各地需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做好农田排涝降湿,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作物灌浆成熟。

  四、本周气温下降,广大城乡群众需注意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