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天气气候概况

  一是气温稍高。全省平均气温20.6℃,比常年高0.6℃。其中,白城和松原分别较常年低1.1℃和0.1℃,其他地区较常年高0.3℃~1.3℃。

  二是降水稍多。全省平均降水量30.9毫米,比常年多24%。其中,白城较常年多244%,吉林、延边、长白山保护区较常年少9%~77%,其他地区比常年多11%~60%。

  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8月30日-9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19.0℃左右,比常年稍高。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少。

  主要天气过程:

  8月30日,东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4日,西部和南部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5日,中西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其他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6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未来三天预报

  8月30日午后到8月31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晴,吉林东部、延边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31日夜间到9月1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9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8月30日夜间延边地区最低气温为11℃左右,其他地区12℃~15℃;8月31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5℃~27℃,长春市8月30日夜间最低气温:15℃,8月31日白天最高气温:26℃。

  预计8月30日午后到8月31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有2级~3级东北风转东南风,其他地区有2级~3级偏北风。

  未来七天预报

  温馨提示

  一是本周降雨量虽然偏少,但西部及嫩江流域仍有中等强度的降雨过程,白城、松原等地仍需做好防汛工作。

  二是9月4日-9月5日降雨过程中可能出现局地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地需做好防范。

  三是本周气温回升,各地要充分利用有利气象条件,加强田间管理,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作物灌浆成熟。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