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本周(8月9日-8月15日)吉林省平均气温21.0℃左右,比常年偏低。全省平均降水量30毫米左右,比常年稍少。

  8月9日,白城有雷阵雨。

  8月10日-8月13日,中南部和东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

  8月14日-8月15日,中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具体预报

  8月9日午后到8月10日白天,全省多云,辽源、通化、白山南部有中雨,白城、四平东部、吉林南部、白山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10日夜间到8月11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11日夜间到8月12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辽源东部、吉林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中雨,松原北部、长春、四平、辽源西部、吉林北部、延边有阵雨或雷阵雨。

  温度明显下降

  随着雨水的到来,省内也将暂别“秋老虎”的余威。气温下滑明显,多地最高气温将降至25℃上下,最低气温16℃~17℃,秋意渐显,常年来看,立秋期间省内陆续开启入秋进程,公众早出晚归,需多加一件外套,谨防着凉。

  8月9日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16℃~20℃。

  8月10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3℃~26℃。

  长春市8月9日夜间最低气温:20℃,8月10日白天最高气温:26℃。

  预计8月9日午后到8月10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偏东风。

  未来七天预报

  温馨提示

  一是本周中南部和东部多雷雨天气,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局地气象灾害,山区还要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

  二是本周气象条件对玉米灌浆、大豆结荚鼓粒和水稻抽穗、开花授粉等有利,各地要加强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防治。

  三是本周气温低、湿度大,中东部夜间或早晨容易出现大雾天气,各地需做好交通安全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