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天气趋势

  预计本周(8月2日-8月8日),吉林省平均气温 23.0℃左右,与常年相接近。全省平均降水量60.0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多。

  主要天气过程:

  8月2日,中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其他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3日-8月4日,全省大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

  8月5日-8月6日,东南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7日-8月8日,东部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2日-8月3日中南部降雨明显

  受低涡影响,预计8月2日-8月3日吉林省有较明显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8月2日白天到夜间。

  主要天气过程

  松原大部、长春南部、四平、辽源、通化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累计降水量 30毫米~50毫米,最大可达80毫米~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毫米~40毫米,降雨过程中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长春北部、吉林、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雨,累计降水量10毫米~30毫米;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

  天气实况

  受“烟花”残余云系与西风槽结合共同影响,7月30日凌晨开始到8月2日,吉林省中西部和南部相继出现明显降雨,全省平均31.9毫米,中西部和南部25毫米~60毫米,粮食主产区普遍出现透雨,东部10毫米~15毫米。

  21站过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306站降雨量达50.0毫米~99.9毫米。

  针对本次过程,吉林省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在中东部旱区组织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增雨8架次,飞行时长30小时,发射地面增雨火箭235枚,作业区增雨效果显著。

  预警发布

  吉林省水利厅和吉林省气象局2021年8月2日10时00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8月2日-8月3日,吉林南部、辽源市、通化北部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吉林省水利厅、吉林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具体预报

  8月2日午后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大雨。

  8月3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3日夜间到8月4日白天,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4日夜间到8月5日白天,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2日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18℃~21℃;8月3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30℃左右,其他地区26℃~28℃,长春市8月2日夜间最低气温:19℃,8月3日白天最高气温:26℃。

  预计8月2日午后到8月3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东风转偏南风。

  重点提示

  一是近期中部偏南地区已经出现较强降雨,本次过程中南部雨量较大,各地需切实加强防汛工作,尤其是中南部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山区还要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

  二是降雨过程中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预防城市内涝、雷电等灾害。

  三是西部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查田排涝,预防农田渍涝。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