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温天气占山为王,整个吉林没有“水深”,只有“火热”。高温预警又双叒叕上线,上岗频率简直可以评选为本月最佳标兵。

  据统计显示,7月27日,吉林省共有50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0℃,43县市超过32℃,9县市到达35℃,卫冕冠军的是集安36.6℃,心疼集安人民。

  持续不断的“晴热”天气终于被打断,我们终于等到你——迟来的降雨。

  受6号台风“烟花”减弱为热带低压北上与西风槽结合影响, 预计7月30日凌晨-7月31日夜间吉林省有一次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且梯度较大,白城、松原西部有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或大暴雨,累计降水量30毫米~5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80毫米~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50毫米,降雨过程中将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松原东部、长春西部、四平西部有中雨,累计降水量15毫米~30毫米;长春北部、吉林北部、四平中部有小到中雨,降雨量10毫米~15毫米;其他大部地区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降雨量5毫米~10毫米。7月30-7月31日中西部有3级~4级西南转偏北风,白城部分地方瞬时风力可达6级~8级。

  不止于此,预计8月初,吉林省平均降雨量为10毫米~20毫米,降雨总量仍较常年同期偏少,但较前期有所改善。其中8月2日-8月4日、8月6日、8月9日-8月10日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中东部雨量稍大。

  虽然雨是盼来了,但是气温并没有下降太多,未来一周,全省白天最高气温仍然在26℃~32℃间不断徘徊,只是没有到达高温预警的标准;配合着降水,闷热感会增强,所以,你家是属于“清蒸”还是“水煮”?

  未来三天预报

  预计7月28日午后到夜间,全省多云,通化南部、白山大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9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9日夜间到7月30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松原南部、长春南部、四平西部有小到中雨,白城、松原北部、长春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30日夜间到7月31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白城、松原、长春西部、四平西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分析建议

  稍后到达的降水天气,将非常有利于缓解全省土壤墒情,但降水过程中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相关地区需注意防御农田渍涝、城市内涝以及中小河流域洪水。尤其是目前,嫩江流域吉林段部分江河水位较高,本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前期降雨较多的西部地区,西部地区注意预防本次降水引发的洪水风险,白城北部山区还需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