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趋势

  受高空槽影响,预计7月24日傍晚至7月26 日,白城、松原地区将有较明显降雨过程,降雨具有梯度大、雨势急、突发性强、伴有雷暴大风等特点。

  主要天气过程

  强降雨主要集中在7月24日夜间至7月25日白天,白城、松原西部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大暴雨,过程降雨量 20毫米~50毫米,个别地方最大降雨量可达 120毫米~150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可达毫米30~50毫米,同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松原东部有中雨,累计降雨量10毫米~20毫米;长春西部、四平西部、白山东部、延边和长白山保护区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累计降雨量不足2毫米,其他地区基本无降雨。

  天气实况

  受高空槽影响,7月24日傍晚开始,吉林省西部出现中到大雨,部分乡镇出现暴雨。

  截至7月25日07时,全省平均2.8毫米,松原14.2毫米,白城13.7毫米,长白山保护区0.8毫米,其他地区不足0.5毫米。共出现7站暴雨、53站大雨、86站中雨。

  降雨量前十位:松原镇林家村67.9毫米,大安太山镇64.1毫米,大安市大安59.8毫米,松原森林公园59.3毫米,松原长兴村58.5毫米,松原市松原51.4毫米,扶余二屯村50.1毫米,洮南聚宝乡49.3毫米,洮南二龙乡47.5毫米,长岭腰新立47.1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松原宁江区森林公园达55.9毫米。

  7月24日07时-7月25日07时,吉林省气象局组织在中西部旱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飞行作业时长达7小时,目前作业仍在持续中。

  具体预报

  7月2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白城、松原西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松原东部、四平西部有小到中雨,白山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白城有小到中雨,松原西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5日白天中东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2℃~35℃,其他地区26℃~27℃;

  7月25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20℃左右,其他地区21℃~24℃,长春市7月25日白天最高气温:32℃,7月25日夜间最低气温:24℃。

  预计7月2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未来七天预报

  重点提示

  一是受嫩江3号洪峰影响,白城部分河流已经超警戒水位,要注意防御本次西部强降雨与上游洪水叠加而引发的洪水风险。

  二是本次降雨雨势急、突发性强,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由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农田、城市内涝以及中小河流域洪水,白城北部山区还需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三是本次降雨过程梯度大,中东部基本无有效降雨,各地仍需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抗旱措施满足作物生长关键期水分需求。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