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乡村振兴

  吉林省评选出乡村振兴“十杰百优”

  7月10日,吉林省人社厅联合吉林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开展乡村振兴“十杰百优”评选和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经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乡村振兴杰出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10名,“乡村振兴优秀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100名,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获得者300名。

  通过对优秀乡村人才的评价选拔,吉林省培养、凝聚、激励、用好乡村人才的导向作用日益显现,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氛围日益浓厚,为吉林省乡村振兴事业强支撑、扬优势、增动力。

  突出人才评价科学导向。树立评价导向,坚持共性与个性、水平显绩与潜绩、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品德作为乡土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标准,在评价标准上突破以往的学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评价门槛,重点看能否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综合能力,树立乡土人才培养的“风向标”。完善评价体系,面向全省乡村人才开展乡村振兴“十杰百优”人才和高级职称评审,并根据乡土人才特点专门设立乡村振兴农经师、乡村振兴农艺师等职称专业,通过为乡土人才评职称、评技能等级,让各类人才“有帽子”“有面子”。

  创新评价工作机制。优化推荐机制,加大放权力度,将乡村人才初、中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县一级。强化稳才力度。乡村人才职称评审采取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方式,各地人社部门对属地乡村人才开展定向评价,自行印发乡村振兴相关专业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权威评审确保结果科学公正。坚持权威评审,进一步突出业内认可原则。在专家选聘上,联合吉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乡村振兴局以及省内院士和权威专家学者、涉农优秀企业家代表共同组建评委会,无论是专家层次、业内口碑还是专业结构都兼顾到每位申评对象和渠道,确保定级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坚持竞争择优,立足吉林省乡村人才实际,评选的关注点放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人才上,注重向具有很强的生产价值和市场潜力,通过办企业、兴实业、做品牌,把优秀文化作品或是农业技术转化生产出特色产品、畅销商品和高端消费品的人才重点倾斜。

  据吉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开展优秀乡村人才典型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平台和移动网络宣传平台,以文、图、影、音多种手段,对人才典型进行同步专项宣传。做好首批优秀乡村人才待遇兑现,对获评乡村振兴专业职称的人员给予连续五年的资金奖励;适时向“十杰百优”人才代表颁发高层次人才“吉享卡”,可享受人才评选优选直推等待遇。通过“给资金”“发帽子”“架梯子”等措施,鼓励乡土人才持续进步提升,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激励他们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