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围绕建设绿色有机基地、加快经营主体培育、申报地理标志保护等工作,推进农业生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水稻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大志告诉记者,合作社位于前郭灌区,是吉林省最大的稻米生产基地之一。同时,稻渔综合种养项目是一种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三收的高效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河蟹(鱼)不仅能清除稻田杂草,预防水稻虫害,粪便又能提高土壤肥力,二者组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复合生态系统。

  在绿色食品生产上,无人机植保作业、智能田间管理监控系统,虫情测报系统和标准化农田改造,一系列的科技投入也夯实了合作社绿色有机的市场方式,让合作社的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

  吉林省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质量安全县等,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在乾安县博瑞生态农业公司的绿色有机蔬菜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装箱发货。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这几年,通过各级绿色食品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产品无论在品种和产量上都实现了新跨越,企业已经具备了日均产出15000斤到20000斤绿色有机蔬菜的水平。

  今年吉林省还将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绿色有机地标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目前,全省有效使用绿色优质农产品标志达1454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3个,绿色优质农产品环境监测面积达到620万亩。吉林省培育了一批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优势品牌,成为引领农业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