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

  吉林省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406万亩

  记者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计划完成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面积40万亩,今年计划完成8万亩。

  多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采取人工造林、封原育草、退耕还草还湿、河湖联通、土地整理等综合措施,统筹推进沙化土地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共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面积166.7万亩,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

  吉林省在与风沙斗争中取得了很多防沙治沙的经验做法。一是科学规划,突出区域重点。西部地区以沙化土地治理为主攻方向,中部地区以完善农防林体系建设为核心,同时,开展创建绿化美化示范村屯活动,辐射带动农村绿化。二是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生态建设。把治沙造林与其他林业重点工程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发挥“三北”工程的主体作用,继续推进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和造林补贴试点,稳步开展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大力实施清收还林行动,不断深化绿化美化村屯活动。三是落实责任,加大行政推力。完善防沙治沙责任机制和督查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和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防沙治沙工作扎实开展。四是加强管理,确保治沙造林质量。树立质量为先的理念,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从地块选择到苗木准备、栽植技术、抚育管护等环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防沙治沙取得实效。五是依靠科技,提高治沙造林成效。把科技贯穿于防沙治沙的全过程,科学设计施工,大力推广应用实用技术,建立防沙治沙示范基地,带动整个防沙治沙工作。六是活化机制,增加内生动力。注重调查研究,特别是在防沙治沙的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从发展生态和经济兼用树种造林入手,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防沙治沙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406万亩,超额完成规划治理任务,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沙化土地监测结果表明,吉林省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自然沙化面积,昔日“沙进人退”正在向“人进沙退”逆转。

(来源:吉林日报 赵冷冰 记者:陈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