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而后白天会渐渐变短的。夏至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夏季正式拉开帷幕,夏季版图会在夏至期间继续向东北等地扩张,凉爽的清风、和煦的阳光已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光线对皮肤的烧灼感和空气中愈演愈热的潮湿闷热。

  但吉林省气候与南方相比,要凉爽得多,东北温度湿度还是比较适宜的,建议盛夏到吉林来旅游。

  除了酷暑增多,夏至以后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而东北地区冷涡活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尤为多发。

  预计未来一周,吉林省多阵性降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降水量比常年稍多。预计本周(6月21-6月2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5毫米左右,比常年稍多。6月2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中西部地区有4级左右偏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东风。

  6月22日白天到夜间,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北风。

  6月23日白天到夜间,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多云转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北风转偏南风。

  6月25日-6月27日中部有小到中雨,南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平均气温比常年稍低,预计本周(6月21日-6月27日),全省平均气温 20.5℃左右,比常年稍低,但随着雨水逐渐退场,将会迎来持续的晴朗天气,而且气温也将会明显回升。6月21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白城25℃左右,其他22℃~24℃;最低气温:12~15℃。

  6月22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白城27℃,其他22℃~26℃;最低气温:延吉11℃左右,其他12℃~16℃。

  6月23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白城28℃左右,其他24℃~27℃;最低气温:中东部13℃~16℃,西部19℃~21℃。

  分析与建议

  一是本周仍多雷雨天气,各地需要注意预防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局地气象灾害。

  二是南部地区部分地方雨量较大,需注意防御城市或低洼农田内涝以及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三是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和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适时中耕、施肥,促进作物生长。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