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像。新华社发黄大年像。新华社发

  黄大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黄大年,1958年出生在广西南宁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77年参加高考,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1982年,黄大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

  1992年,黄大年赴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科学系攻读博士,1996年博士毕业后返回母校。1997年,经单位同意,他再赴国外从事研究。2009年12月,黄大年回归祖国,与吉林大学正式签下全职教授合同,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作为我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第九分项“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的首席科学家,他以吉林大学为中心,组织全国优秀科研人员数百人,开启了深部探测关键装备攻关研究。黄大年致力攻关的“航空重力梯度仪”,就像一个“透视眼”,给地球做CT,能洞穿地下每一个角落。这套系统十年磨一剑,在近年来探明的国外深海大型油田、盆地边缘大型油气田等成功实验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颠覆性”技术推动行业突破的典范。2016年,由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验收会上,黄大年带领的研究团队取得的成果入选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黄大年说:“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骄人成果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回国7年,他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地旋转,常常忘了睡觉、忘了吃饭。2016年11月29日凌晨,黄大年又晕倒在出差途中。回到长春,单位强制安排他做了检查,可还没出结果,他又跑去北京出差。

  回到长春还没喘口气儿,黄大年就拿到了住院通知:胆管癌,住院治疗。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离世,年仅58岁。

  师生们纷纷发悼文:为了实现伟大强国梦,这个海外赤子满怀激情回来,即使前路艰辛,他也从来没有放弃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追求……

  在广西南宁市园湖路小学,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的一本毕业纪念册复印件中,黄大年写的“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跃然纸上,也深深地刻在母校师生的心里。

  黄大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刘以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