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是东北冷涡活跃期,目前就有一个冷涡盘踞在东北的上空。

  未来三天,这个冷涡还将持续影响吉林省。

  降雨频繁

  6月1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松原东北部、长春东部、吉林北部和东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中西部地区有4级~5级转3级左右偏西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6月19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松原东部、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转东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6月20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中西部地区和延边地区有3级左右东北风,其他地区有2级~3级偏南风。

  冷涡控制区,特别是冷涡的南部由于低层空气暖,而高层空气冷,尤其是午后低层太阳辐射增温作用,使大气呈现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状态,存在着较强的对流活动,因此常伴有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不过单纯低涡并不足以形成降雨,还需要适当水汽条件,建议公众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天气清凉

  有冷涡有雨水,吉林省的气温也将会持续偏低,天气是十分的凉爽了。6月18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全省大部22℃~25℃;最低气温:白山11℃左右,其他14℃~17℃。6月19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全省大部22℃~25℃;最低气温:白山12℃左右,其他14℃~17℃。20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延边18℃左右,其他23℃~24℃;最低气温:全省大部13℃~17℃。

未来一周天气

  科普: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会造成哪些灾害

  这些你应该知道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