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资源禀赋是吉林省的重要优势。今年吉林省全面启动了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开发建设白城、松原两个新能源产业示范园区,促进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眼下,“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这两天,位于白城市通榆县新发乡联合村的华能通榆良井子风电场项目现场,正在对一座风机基础承台进行混凝土浇筑。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风力发电机承台能防止运行中的风机发生倾覆,总容量40万千瓦的良井字风电场项目,一共要浇筑108座这样直径18米的承台,也就是说,要安装108座风力发电机。

  而在十几公里外,作为风电集纳及输送的设施,良井子升压站也已完成了主体建筑施工。

  白城市作为国家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国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是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的建设主力军,今年新增清洁能源装机将超过300万千瓦。

  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是指充分发挥吉林省西部地区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充裕的土地优势,利用正在推进的“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等电力外送条件,全力推进“国家级新能源生产基地”建设,积极打造省内消纳基地、新能源外送基地、新能源转化基地3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上超过水上三峡,形成吉林“陆上风光三峡”。

  今年,风能、太阳能、氢能等资源丰富的松原市也提出,规划建成一个“绿电”示范区,建设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两个基地,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乾安500千伏输变电、长岭龙凤500千伏扩能和争取“吉电南送”特高压输电三个电网工程,打造风电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氢能开发利用和大数据四大产业集群,助力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