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午后,吉林省多云,延边东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吉林东部、通化南部、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长春北部、吉林西部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6月11日夜间到6月12日白天,全省都没有降水,天空多云有时晴。

  6月12日夜间到6月13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长春北部、吉林东部、白山东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6月13日夜间到6月14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白城、松原、长春北部、四平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6月12日-6月14日,全省最高气温大多保持在30℃上下,稍微炎热一些,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可以接近或达到20℃。总的来说,体感也会是比较舒适的

  2021年6月11日—6月30日气候趋势预测

  一、气温接近常年,阶段性变化明显

  预计6月11日—6月3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0℃~21℃,与常年相近;中西部地区平均气温为22℃~23℃,东南部地区为19℃~20℃,均与常年相近。

  气温阶段性变化明显,前期气温回升较快,6月14日—6月15日中西部地区将出现30℃以上高温天气;中下旬受冷涡活动影响,有阶段性低温。

  二、降水偏多,时空分布不均

  预计6月11日—6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0毫米~90毫米,比常年偏多;中西部地区平均降水量为60毫米~70毫米,东南部地区为80毫米~95毫米,均比常年偏多。

  6月11日,东部有中到大雨,中部有阵雨或雷阵雨;6月15日,中西部有小到中等强度的阵雨或雷阵雨;6月16日—6月18日,中南部有大雨,局部有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此外,下旬吉林省还有1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期间多冰雹、雷电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三、分析和建议

  1、6月中下旬是吉林省强对流天气多发期,应加强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2、由于预计6月中下旬有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要注意做好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

  3、明显降水过程将导致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做好车辆及行人疏导工作。

  4、6月中旬前期气温较高,注意做好防暑降温。

(来源:吉林省气候中心 吉林省气象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