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号”是中国第一颗商用遥感卫星,此刻它正在距离地球500多公里的太空遨游,随时拍摄上亿像素的图片。准确地说,“吉林一号”其实是一个卫星星座,目前在轨运行25颗卫星,到2025年,“吉林一号”将构建138颗卫星组成的网络,实现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

  在长光卫星公司的总装测试大厅,“吉林一号”高分03系列卫星正在这里进行组装。高分03星可以说是“吉林一号”卫星家族中的“小精灵”。

  90后工程师袁建富已经来到这里四年了,他从最初跟着师兄师姐学做单颗卫星的测试,现在已可以独立带领团队做批量卫星的测试;测试的技术也从最初的人工测试升级到现在的自动化测试。而做批产星的自动化测试,是“摸着石头过河”,袁建富顶着不小的压力。

  从验证星高分03A星,到“一箭九星”发射的高分03-1组卫星,再到正在批产的高分03系列星,“小精灵”也经历了三次技术迭代。与2015年10月“一箭四星”升空的“吉林一号”光学A星来比,它的成本和重量是原来的十分之一,幅宽从11千米提升到17千米。“一箭四星”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箭升空的,包括一颗主星、一颗灵巧成像验证星、两颗灵巧成像视频星,是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商用光学遥感卫星,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当时24岁的谭陆洋还是名在读研究生,就跟随导师和30多人的团队一起,参与了首批“吉林一号”商用遥感卫星的发射任务。

  在现有25颗卫星的基础上,今年,长光卫星公司又计划发射卫星41颗,到年底形成60颗卫星太空组网,具备全球任意热点地区每30分钟重新访问的能力,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可以敲开世界多国用户的大门。

  以“吉林一号”卫星为项目支撑,带动吉林省机械制造、光学制造、光电传感技术以及遥感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吉林一号”卫星所需的相机反射镜、磁力矩器、相机构件、卫星基板和CMOS高性能传感器等相关核心部件,都已经实现省内配套生产。在上游,奥普光电、长光辰芯、长光宇航等一批配套企业快速发展。在下游,林业、保险等30多家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通过卫星项目的牵引带动,吉林航天信息产业发展潜力无穷,前景可期。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