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吉林省在水稻插秧过程中,大范围投入自动化农业机械,目前已有795.8万亩水稻完成插秧作业,占全省水稻总面积的61.6%。

  在柳河县姜家店蛙田米业的100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里,旋耕机、打浆机、覆膜机、插秧机等20多台套机械设备正各司其职、有序耕作。由于春季持续低温,今年企业插秧时间与往年相比稍有推迟,但因为机械给力,插秧进度一点儿都没耽误。

  机械作业不但快,还可以根据地块儿特点,设置不同参数,调节插秧深度,真正做到“又快又好”

  今年,辉南县朝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三合农场也从机械化作业中尝到了甜头儿。农场采用带有侧深施肥功能的插秧机,在栽插秧苗的同时,肥料也被定量、定位地施入秧苗侧下方的泥土中。

  辉南县是吉林省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作业试点县,今年,该县朝阳镇试点推广面积3000余亩,当地农技人员对试点地块儿进行全程监测,并为农户现场讲解技术要点,确保先进农业技术和新型农机的优势充分发挥。

  为了保证插秧进度和质量,最近一段时间,全省各地的农技人员都驻扎在了田间地头。在镇赉县五棵树镇五棵树村,农技指导中心的技术员根据土壤墒情、气温变化等特点,给当地农户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目前,镇赉县插秧总面积接近50万亩,达到全县水稻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与去年的插秧进度基本持平。预计5月底完成插秧工作。

  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截至5月23日,吉林省水稻插秧面积达到795.8万亩,占全省水稻总面积的61.6%。其中松原、白城插秧面积达到当地水稻面积的80%左右,长春、吉林、四平等地的进度也已过半。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