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著名油画家王建国油画写生作品展于吉林省油画学会后现代美术馆展出。

  展览由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主办,吉林省油画学会、吉林省油画学会后现代美术馆承办。

  从域外风情到家乡变迁,从天下黄河到万里海疆,从广阔草原到西域雪山,从秀美江南到大漠胡杨,他用作品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从写实到写意,从物质到精神,从小我到大我,在写意油画方面做出了很大突破,同时为地域文化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本次展览精选王建国先生近两年来国内外写生创作的作品80余件,旨在开展学术交流,展示中国写意油画在新时代的发展,表现中国主题,画出中国气派,让中国写意油画鼓荡起丰沛的时代之风。

  作为东北表现性油画的代表画家, 王建国表示,“这些年,我在表现性语言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索,把“西方的表现性油画”和“中国传统写意性绘画”相结合作为研究课题。“表现”和“写意”二者的结合,在不少油画同仁那里已成为学术共识,体现出构建“中国写意性油画”的路径。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评论王建国老师油画创作:“他善于一方面用刮刀厚涂重抹,任色彩在画面互补碰撞,一方面用中国毛笔勾画细节,使线条在空间穿插交织,两种笔法相辅相成,在视觉上形成强烈的张力。”

  王建国 简介

  油画家、教育学博士。现任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油画学会东北创作中心副主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油画学会主席、长春市文联副主席、长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2011年——2019年, 曾在中国美术馆、上海城市规划馆、广州文联美术馆、武汉市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长沙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哈尔滨禹舜美术馆、长春国际雕塑公园、北京悦美术馆、哈尔滨龙美美术馆、凤凰艺都美术馆等美术馆举办个人油画作品展。

  近几年王建国教授多次代表吉林艺术学院参加由外交部、文化部、教育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组织的的写生创作活动。有“一带一路”、“穿越大马”、“天下黄河”、“万里海疆”等。

  部分代表作品欣赏

微风 160cmX180cm 2018微风 160cmX180cm 2018
观察站的老房子 60cmx90cm 2020观察站的老房子 60cmx90cm 2020
春天风  60cmx80cm  2020春天风 60cmx80cm 2020
德化红旗坊之二  80cmx100cm  2021德化红旗坊之二 80cmx100cm 2021
都市恋人 140cmx200cm 2021都市恋人 140cmx200cm 2021
海风  80cmx120cm  2019海风 80cmx120cm 2019
河岸清风  200cmx300cm  2021河岸清风 200cmx300cm 2021
红楼  60cmx80cm  2021红楼 60cmx80cm 2021
红色的城堡  100cmx150cm   2019红色的城堡 100cmx150cm 2019
黄土谣 80cmx120cm 2017黄土谣 80cmx120cm 2017

  展览时间:2021年5月18日-6月28日

  展览地点:吉林省油画学会后现代美术馆

(来源: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