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林省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前两个月收入规模和增速均为近年同期最高水平

  记者从吉林省财政厅了解到,1-2月份,吉林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235亿元,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增长34.9%,收入规模和增速均为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这主要得益于吉林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吉林省委、省政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财政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吉林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产销持续向好、社会消费相对好转,叠加低基数效应等因素综合影响,主要行业地方级税收大幅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95.9%,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2倍,石化加工业同比增长65.6%,批发和零售业同比增长89.9%。同时,吉林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在组织收入工作中,吉林省创造性地建立全省财税定期联合会商机制,加强配合联动,精心组织、精准调度、精密部署,全省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与此同时,吉林省各级财政部门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财政的“定盘星”“催化剂”和“加速器”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助企纾困,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以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引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促进资金提质增效,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