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林省中部引水工程岩塞爆破成功

  向正式供水迈出关键一步

  “5、4、3、2、1,起爆!”3月20日中午11时58分,伴随一声轰隆巨响,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取水口原位岩塞成功爆破,松花湖水顺利进入岩塞封堵体前238.7米的输水隧洞主洞内。

  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施工难度最复杂的大型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被列入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重大工程,工程干线总长263.45公里,一期工程投资101.77亿元,二期工程概算投资36.6亿元。

  此次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取水口岩塞爆破成功,是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建设历程的里程碑事件,实现了闸门前充水,标志着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向正式供水迈出关键一步。成功爆破后,该项目随即开始分区域分段进行充水试运行,并陆续启动项目有关验收程序工作,预计年内可正式向吉林省中部受水区供水。

  据了解,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从丰满水库调水至吉林省中部地区,解决长春、四平、辽源3个市及所辖的8个县(市、区)和沿线26个乡镇居民的生活和工业用水短缺问题,是吉林省优化水资源配置、解决中部地区水资源不足、实现全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建设的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将对居民饮用水安全、粮食稳产增产等提供重要的水源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边境 记者:任胜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