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力争审批最少手续最简服务最优

  吉林省卫健委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感谢吉林省卫健委审批工作人员,接到我们申请后就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审查,第二天就发放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保证了企业第一时间投入生产。”这是吉林紫鑫药业集团负责人韩明给吉林省卫健委法规处(行政审批办)送锦旗时,对监察专员邢晓峰说的话。

  “这面锦旗代表着企业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认可。”邢晓峰介绍,不论企业规模大小、位置是否偏远,只要在吉林省申请“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卫生许可”“生产用于传染病防治的消毒产品的单位审批”“吉林省保健用品批准证书核发”,对政策理解、标准执行等方面有问题,省卫健委就会根据企业需求,在正式申请受理前,参照生产企业卫生规范的要求,带领相关专家到现场免费为企业提供厂区选址设计、生产车间布局设计、生产设备设施设计,降低企业投资成本,避免企业岀现前期投资损失。

  这只是吉林省卫健委针对降低企业成本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而制定的众多举措中的一项。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卫生健康营商环境,吉林省卫健委制定了《省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惠企暖企实施方案》,通过优化涉企政务服务事项,丰富完善服务方式,力争审批最少、手续最简、服务最优,全面补强短板弱项,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打造卫生健康优良营商环境。

  吉林省卫健委通过开通电话受理、网上受理和邮寄服务,建立微信、QQ企业联系群,争取让企业办事“零跑动”;在对企业进行现场审核时,对于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参照相关卫生规范的要求,为企业提供整改技术指导,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在线上企业联系群中,及时将所涉及的审批材料等电子版发送到群里的共享文件中,解决企业在准备资料时因参照的审批材料版本不一而影响审批的问题。

  2019年至2020年,吉林省卫健委行政审批办组织工作人员对395家卫生许可申请企业进行了600余次生产现场审核,发放卫生许可证(批件)377件。其中,2020年疫情期间(1月28日至4月23日),吉林省卫健委行政审批办对303家申请快速上市的消毒剂生产企业进行了367次生产现场审核,其中64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了整改并二次审核,147家企业审核通过,取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保证了吉林省疫情期间消毒剂的有效供给。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毕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