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第二批共72个重点实验室名单。吉林省申报的“细胞和基因药物质量控制与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疫苗与细胞治疗产品人源化动物模型评价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

  据了解,该批重点实验室聚焦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引导药品监管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从产品类型和研究领域看,72个重点实验室涵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型多个类别,研究重点集中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医药创新研发、重点产品监管、应急能力提升等多个领域。

  吉林省是中医药和疫苗大省,如何将丰富的地域资源转化为“兴业之本”?如何培育科研土壤,做到与前沿接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成为破题之道。

  “吉林省延展资源特色、厚植科研积淀,在申报过程中,3家实验室聚焦各自研究领域,精准定位、扎实专攻,形成了具有‘吉林药品特色基因’的实验室申报阵容。”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统筹区域布局、纵深行业研究,高质量完成了项目征报、项目初审、核查推荐、形式审查、远程答辩、现场核查等一系列工作,共组织开展以省药检所为依托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为联合单位的“中成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省药检所为联合单位的“细胞和基因药物质量控制与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吉林大学独立申报的“疫苗与细胞治疗产品人源化动物模型评价重点实验室”3家重点实验室的项目申报工作。铺开了一条以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带动、助推科技创新与药品监管深度融合的领航之路。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