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系统首次充水试验一次成功,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各项试验数据满足设计要求。

  据了解,敦化电站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吉林省首座纯抽水蓄能电站,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工程。电站装机容量1400兆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5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设计水头655米,最高扬程712米,是我国首座700米级抽水蓄能电站,主机设备全部国产化。该电站引水系统采用一管两机的布置方式,两条引水水道总长6307.34米,由上至下分为引水隧洞、引水调压井及高压管道3部分,总用量达23806余吨。

  电站引水系统充水试验安全影响因素多、潜在风险高、涉及单位多、操作项目多且复杂。为确保充水试验安全、平稳完成,充水试验前,该公司组织编制了试验大纲、专项方案、应急预案作为试验总体组织策划的纲领性文件。成立组织机构,划分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开展安全技术交底,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充水试验过程中,严格执行指令单和操作票制度,各关键操作岗位设专职操作人员和监护人员,充水期间24小时值班,监视相关设备运行状态,监测相关试验数据。充水试验完成后,对充水过程进行总结,评测整个引水系统的建设质量和安全性。

  本次充水试验水头为719米,历时29天,总充水量为4.36万立方米。敦化电站1号引水系统充水试验成功,为今年6月30日首台机组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敬源 通讯员:丛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