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城市组合,在中国非常罕见:长春市与吉林市,双双诞生过冬奥冠军,同处一省且主城区相距仅80公里,经济总量占全省58%,联手承办过1届亚冬会和2届全国冬运会,拥有16座雪场和200多块冰场,协同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内冬季旅游打卡胜地……长吉两市持续多年连线合作逐梦冬奥,亦造就了冰雪双城传奇。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年,两座城市培养的武大靖、齐广璞等优秀运动员正进入备战关键期,他们期待在2022年为祖国夺金争光,为家乡延续传奇。

  冬奥赛场双雄

  3月初,“冬奥运动号”从北京飞抵长春,随后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40余人在长吉两市参加了冰雪体验等活动。“这里在冬季项目上非常有优势,硬件设施非常完善,还建有中国第一个四季越野滑雪场。”平昌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彭园园评价。

  这是多年来长吉冰雪发展得到的又一次点赞。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冬季体育的城市,长吉之间多年来形成竞训、人才、设施的共享互补,互为“鲇鱼效应”。

  自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长春选手共获3金10银9铜,累计输送200多名各级国家队队员。中国获得冬奥奖牌第一人叶乔波、获得冬奥花样滑冰奖牌第一人陈露、冬奥短道速滑冠军周洋,均来自长春。平昌冬奥会82名中国选手,有10名来自长春。

  从2014年的李坚柔到2018年的武大靖,近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均有吉林选手。除与长春联手办赛,吉林还曾联手哈尔滨或单独承办过3届全国冬运会,培养出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阳、冬奥会短道速滑亚军张艳梅、亚冬会中国首个越野滑雪个人项目冠军王春丽等名将。

  “齐广璞极有可能在明年赢得又一枚冬奥金牌。”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晓杰说。截至3月,长吉两市共有58名运动员入选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14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其中,武大靖、齐广璞、韩天宇、韩雨桐等皆有希望站上领奖台。

  大众普及双能

  天气转暖,冰融雪消,并未让冰雪运动暂停。7日,2021年吉林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上项目推广系列活动在长春启动。活动不仅面向中小学生等人群开展项目基础培训,还将长期为青少年业余训练提供滑冰馆免费开放时段。

  近年来,长吉一体化发展思路也影响了冰雪领域。2014年以前,两座城市冰场总数不到20块——7年之后已涨至200余块,且大多为公园、校园的公益冰场。其经费来自体彩公益金,场地维护、技术指导由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完成。

  吉林市体育局副局长刘义军介绍,冰场数量激增和岗位资源盘活,助推了当地参与冰雪运动的百姓从10万人次增至170万人次。

  连续两年疫情冲击,并未阻滞滑雪人群壮大。自2005年起,长春瓦萨滑雪节组委会面向高校开展免费滑雪培训。“过去16年已有70多万人次参与,仅去年12月就有8所高校的2万人次掌握越野滑雪基础技能。”长春净月高新区文旅局局长洪兵兵说。

  科技赋能冰雪装备制造升级,夏季滑雪也从罕见变得司空见惯。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由人防工程改建而成,能全年保持零下6℃恒温。已在多地推广的滑雪模拟机也在长吉上线,单板滑雪退役运动员曾小烨借助该产品成立四季旱雪滑雪学院,已培训学员近300名,年龄最小的仅3岁。

  “我小的时候没有这么优越的条件。有这么多的孩子参与,相信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一定会更好。”冬奥冠军周洋感慨。

  冰雪经济双耀

  长春在西,吉林在东,冰雪经济已“无问西东”。近两年上线的“网红”打卡地长春冰雪新天地等景区,净月潭、庙香山等雪场,位于长春东部;雾凇岛等景区,吉雪、莲花山等雪场,位于吉林西部;长吉间还夹着一条“温泉带”,圣德泉、卓远等以冰天雪地泡温泉为特色的省5A级乡村旅游景点坐落其间。

  以冰雪体育、冰雪旅游为双驱,吉林省连续5年举办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为主题推进冰雪经济壮大做强。尽管受疫情影响连续两个雪季“高开低走”,但今年春节期间吉林省仍实现旅游收入74.59亿元,接待游客820.36万人次。

  长吉近年来依托自然禀赋持续炒热“粉雪”概念,连线推出“滑雪+冰雕+温泉+雾凇”产品,不仅为冰雪经济贡献了绝对指标,还在冰雪制造领域实现了无中生有——全省涉足该领域的企业几乎全部位于长吉,产品包括滑雪模拟机、全地形车、冰鞋等。其中,由土发明转换成黑科技的滑冰、滑雪两用短式冰雪滑橇已在50所中小学校推广。

  (来源:新华社 记者:王昊飞、徐子恒、李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