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破解老年人“办事难”问题,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围绕老年人办事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切实提升政务服务领域老年人办事便利度,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了增加老年人线下办事的便利性,设置必要的政务服务线下办理渠道,合理布局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在全省各级政务大厅“e网通办自助服务区”,设置专人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自行完成办事服务。保留政务大厅线下缴费渠道,方便老年人进行现金缴费、刷卡缴费以及办理取现、存钱等业务。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作用,确保老年人反馈的意见和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在“健康码”使用方面,针对老年人等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群体,可通过“吉事办”APP和小程序的家人代领功能领取“吉祥码”。“吉祥码”扫码端——“码上行动”APP为扫码员提供了健康信息代查、代理注册等便利化工具,为特殊群体提供全方位用码便利服务。各级政务大厅、相关服务场所针对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年人群体,配备专门引导人员,分流辅助,一对一指导。同时,设置“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进入办事场所。据悉,“吉事办”移动端近期新增了敬老爱老专区,专区内不仅放大了文字和图标、简化了主要内容,还涵盖了出示吉祥码、出示医保电子凭证等多项常用功能。

  除此之外,吉林省还积极推动高频事项就近办、上门办,满足老年人群体办事需求。公安部门主动登门服务老年群体;社保、邮政系统不断便利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各地区不断拓展老年人便利化服务模式,将便利服务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抑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