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列世界第一。取得如此成就,让住吉林省全国政协委员孔令智振奋不已,也倍加关注高速公路服务管理方面的情况。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管理没有全国统一的规范,导致各地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和提供服务的内容、标准等不一致,驾驶员不能及时、准确、全面地获取各服务区能提供哪些服务、是否因故暂停开放等信息,对跨省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孔令智建议,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建立全国高速公路服务信息系统。

  “首先,应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孔令智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管理规范。可以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分级分标准建设服务区,明确各级服务区的服务内容、功能,服务项目的性质、标准,经营性项目的服务指导价等,在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以及综合服务的设施配备、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出具体指标,规范和指导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及从业人员的管理、经营和服务工作。“同时,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自然等特色,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成地方魅力展示台。”

  “还应建立全国高速公路服务信息系统。”据孔令智了解,目前还没有全国性、向公众开放的高速公路服务信息系统。因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开发一个全国性的高速公路服务信息系统,面对公众开放,免费提供信息服务。“该系统应涵盖全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各个服务区信息,具体包括服务区的地理位置、基本情况、级别,以及是否有加油站、停车场、便利店、免费休息室、餐厅和汽修厂等服务设施,是否配备住宿、洗浴等,是否能提供电动车充电服务等内容。同时,各服务区应及时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全面、准确。”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