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审批“瘦身”提速 营商环境优化

  ——吉林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纪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吉林省是全国唯一全面采用“全省统筹、省建市用”工作模式的省份,全面完成国家要求的“四个统一”改革任务;

  2019年10月31日,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改革工作全面进入新阶段;

  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81个工作日以内,低风险工业项目压缩至17个工作日;

  精简审批事项22项,精简比例18.2%,减少申报材料39.12%;

  ……

  创新“全省统筹、省建市用”的吉林模式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吉林省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印发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铺开改革工作。

  创新“全省统筹、省建市用”模式,实现改革任务落地。由省里牵头组建省市联合的工作专班,推进统一制定全省审批流程图、统一建设省市两级系统、统一进行岗位角色培训、统一开展系统对接、统一建立一套机制等工作。全省统筹建设一套系统,包括监管平台和审批平台,提供全省各部门、各市、县(区)使用,在节约大量建设资金的同时,更加高效完成与全省一体化平台以及其他业务系统的对接工作,在系统稳定运行、安全防护和数据共享效率方面均有较大优势。

  优化再造审批“新流程”

  进一步确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99项,清单之外无审批;分七类绘制审批流程图,实现总体审批时间压缩在8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政府投资房建类8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类7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64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工业类4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类3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类2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17个工作日。

  其中,对1万平方米以下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实行“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竣工验收”,实现全流程办事环节压减到2个。

  全程网办“审批不见面”

  “现在办理项目越来越方便了,全程网办一步到位,又快又好。”企业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推进,依托全省“一朵云”,统一建设了“吉林省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并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信用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电子证照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全面对接。与此同时,吉林省有效联通投资在线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和施工许可系统,推进了从立项用地阶段一直到竣工验收阶段的数据共享和互认,可实现跨系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和全程网办。

  全程可查“更透明”

  吉林省依托工程审批系统开发了“省市两级、条块结合”的“吉林工程眼”多维监管体系,涵盖了PC端和移动APP端。其中,PC端监管系统实现了省市两级部门可对本领域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监管,包括对全流程审批信息、材料、人员、结果等进行实时追踪,对审批异常行为等情况在线发出检查、督办意见,地市审批部门和人员可在线进行反馈说明。目前,已有地市部门人员596人、省直部门人员66人在线执行监管权限,覆盖吉林省全部地市和21个省直部门。此外,“吉林工程眼”APP可在手机端实时直观显示项目审批逾期统计排名和各阶段审批时效,可按多个维度在移动端进行总览展示与查询,还可针对特定项目进行搜索操作,便于省市领导和监管人员随时随地、直观明确地掌握、监管本地项目建设及审批进度情况。

  为便于办理人实时掌握相关信息,吉林省已开发上线工程审批的“掌上端”,办理人通过“吉事办”系统的工程建设项目专栏进入“我的项目”,可实时掌握项目审批流程和当前审批进度,还可下载已办理的证照电子版,便于办理人使用。

  疏解堵点“更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抓住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

  在联合验收阶段,以往预约协调各部门联合进行现场核验的时间较长,涉及多个部门人员“预约难”。改革后,创新设计了联合验收预约新方法,现场核验时间由企业选定,改变规则为企业可于每周一、三、五自行根据需要选定时间,如已约满且情况紧急也可申请加急,大幅压缩了企业时间成本。

  市政公用服务的报装是工程建设领域影响施工进度的堵点问题。吉林省通过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和成本,大力推进全省市政公用服务单位接入工程审批系统,大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过去,市政基础设施用水报装自申请报装至联合验收需要25个工作日。如今,通过核减用水报装提交材料、压减审批环节,无需建设外线管道工程的用户办理不超过4个工作日,需建设外线管道工程的用户办理最长不超过9个工作日。

  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和难点,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实招、出新招,对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和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吉林速度”。

  吉林市开设了12个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领办帮办和“不见面”自助申报服务,并依托数据实时共享,实施项目审批前协同服务和网上并联申报、审批,大幅压缩工程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

  走进白山市政务大厅三楼,可以看到在北环岛区域新设立的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综合服务窗口,导航指示牌、自助终端、等候区一应俱全。通过进一步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白山市及时响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就开工。

  目前,吉林省工程审批系统累计实现通过系统审批项目3990个,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在疫情防控期间,该系统还充分发挥保驾护航功能,积极推行网上受理和审批,最大限度做到“不见面”审批。去年10月,在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上,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荣获由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20政府信息化卓越成就奖”。

  “据统计,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运行效率居全国第一位。”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进一步优化吉林省营商环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抑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