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吉林省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孟庆宇就关于吉林省春节市场供应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春节期间是传统的消费旺季,特别是粮、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是居民消费的重点品种。吉林省商务厅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精准三确保”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部门职能,把市场保供做为“防疫情、保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春节期间,按节前节后16天计算,预计全省投放生活必需品(包括粮油肉蛋奶菜等)货源达40多亿元。全省九城市预计猪肉投放7800吨,牛羊肉投放2100吨,禽蛋7500吨,水产品货源充足,可以满足居民需求。蔬菜上市量预计1.2亿公斤,平均每人每天可保证0.75公斤蔬菜的用量。吉林省商务厅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障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目前,吉林省商务厅已在全省建立起涵盖生产、加工、流通、配送全链条的保供企业网络,企业总数400多家。其中供应能力强、辐射范围广、联系紧密的核心企业120家。市场供应一旦出现波动时,需求清楚、货源组织及时、供应保障的上。此外,做好每日监测,调度重点品种余缺,确保重点地区供应。完善与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市场供应联保机制,每日重点跟踪调度长春、通化、松原等地重点生活必需品价格、销售、供应情况。同时建立区域联保,某一地区出现区域性缺货时,就近跨区调运。

  (来源:吉视通客户端 记者:蒋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