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伊通镇草根超市购进进口冷冻食品有关情况的通告

  2021年1月8日晚19时30分,伊通满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转来的与四平市检出阳性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相同货源的冷冻食品流入伊通县的告知函。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组织市监、卫健、公安、商务等部门相关人员连夜紧急调查处置。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涉疫食品系伊通镇草根超市(在水一方小区北侧)于2021年1月1日从长春市一冷冻仓储中心购进的西班牙进口冷冻猪蹄500公斤,当日市监、商务在排查进口冷链食品过程中发现该批食品海关查验、货物集中消毒、食品核酸检测等相关证件齐全,依据相关规定允许其进行销售,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以零售的方式出售该批次冷冻猪蹄共210公斤,余下290公斤货品1月8日早被长春出售方召回。

  目前,疾病预防专业人员对草根超市内外环境进行了终末消毒,并对该批次货物的直接暴露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13人按相关规定落实了管控措施。经连夜对直接暴露人员及超市外环境核酸样本再次采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请1月1日至1月7日在我县草根超市购买过冷冻猪蹄的人员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村屯)报告,并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口罩,自行前往伊通满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减少外出,做好身体状况自我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尽快拨打疫情防控咨询电话,由120专用车辆接入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诊治。家中还有该批次货品的立即停止食用或出售,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村屯)报告,等待市场监管、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进行处理。

  敬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元旦、春节期间避免采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不聚集,不聚餐,外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务必做好疫情防范。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 0434—4221195

  疫情防控举报电话: 0434—4250110

  涉疫食品处置电话: 0434—4222719(市监局)0434—4201633(商务局)

  伊通满族自治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9日

  (来源:伊通满族自治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