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有阳光相伴,想必伙伴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

  不过,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冷空气已在酝酿中,蓄势待发~

  气温又会呈现下滑趋势。

  降温降雪天气过程预报:

  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影响,预计吉林省气温从6日开始再度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5℃~7℃,部分地方可达8℃以上。

  6日-8日气温持续较低,全省平均气温-20℃左右,比常年同期-14.5℃明显偏低。

  7日-9日早晨,吉林省大部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新低,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28℃~-31℃,其他地区-23℃~-27℃,全省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为-16℃~-19℃。

  6-7日,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有小雪,

  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区有分布不均小阵雪。

  未来三天预报:

  4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

  4日白天通化地区和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8℃左右,其他地区-15℃~-10℃;

  4日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25℃~-20℃。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

  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

  5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为-15℃~-11℃;

  5日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26℃~-21℃。

  全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西南风。

  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转多云,四平东部、辽源、通化、白山东南部、延边南部有小雪,长春南部、吉林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雪。

  6日白天通化地区最高气温为-10℃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17℃~-12℃;

  6日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27℃~-23℃。

  全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偏西风转3级左右西北风。

  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1月4日-10日),全省平均气温-19.5℃左右,比常年偏低。全省平均降水量0.8毫米左右,比常年稍少。

  分析与建议:

  一是本月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加之周内有降温过程,气温偏低,各地需加强供水、供电、供暖等城市设施排查和维护,防止设施因冷冻受损,同时应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供暖力度。

  二是各地需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蔬菜冻害。

  三是注意做好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四是6日-7日有降雪天气,雪后道路湿滑,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五是周初和周末风力较小,扩散条件较弱,注意防范雾霾天气。

  (来源:吉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