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即,吉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依法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净化考试环境。

  行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加强高校师生教育管理,清理校内考试作弊违法犯罪信息,从中发现招募“枪手”组织替考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对各类考试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在考前集中清理整治发布虚假招生广告、提供“助考”服务培训机构以及疑似制售、贩卖考试作弊器材的机构和企业,切实改善考试外部环境。联合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对辖区电子科技市场、电子产品销售网点进行排查清理,依法收缴考试作弊器材,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加强守法教育,严厉查处非法经营活动。会同教育、文旅、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考点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切实消除考点周边治安隐患。

  据了解,全省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涉考违法犯罪线索,组织精干力量加强案件攻坚,依法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对在论坛、微博、贴吧和手机短信中发布为考生作弊提供帮助,贩卖考试作弊器材,出售考试试题、答案,编造、传播考试谣言等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坚决依法打击处理。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