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精准发力 创新治理 筑牢根基

  ——“吉林交通这五年”之治理体系篇

  省级审批事项从“十三五”初期45项减少到现在的30项、5年来网办审批超19万件、打击逃费车辆4.03万台次……“十三五”期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将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关键一招,在重点领域改革、法治部门建设、安全生产、交通科技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为新时代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为走好交通强国吉林实践筑牢了根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前现场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手续复杂审核较慢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现在在家就可以进行网上申请,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为我们节省了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生产运输。”负责商品车辆运输的省华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秀娟说道。

  省交通运输厅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和最高效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人性化、便捷化,率先实现审批服务“零跑动”。

  优化审批和服务程序,不断完善办理机制,研究出台惠企便民举措;建设“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网上行政许可审批系统”,49项省级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办主任吕忠旬说:“5年来,网办审批190881件、公共服务事项990件,提前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100%。”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省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建起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执法改革稳步推进

  我省出台《吉林省农村公路条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道路运输价格管理方式》《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任务落实方案》等一系列法规政策和意见方案,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和政策支持。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一系列制度、清单、文本,行政执法行为得到全面规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逐步实现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统一执法。超限治理建立常态机制,全省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降至零。偷逃公路通行费等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打击逃费车辆4.03万台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道路运输领域移交线索47件,交通运输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行业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健全、责任界限清晰、监管能力增强、预防措施规范。持之以恒抓好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安全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持续提升。大力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持续加大重大安全风险的管控力度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力度。不断完善水上搜救体系建设和行业应急运行机制,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运输保通保畅工作,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行业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坚决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迅速采取强有力的防控和保通保畅保运措施,坚决阻断了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圆满完成医疗物资运送和返吉人员跨省转运任务,为全省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创新催生内燃力

  “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完成17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4个交通运输部西部项目),编制完成了28部行业和地方标准,以及19部吉林省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季冻区高速公路抗冻耐久及生态保护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22项科研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奖项。在两届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公路工程火山灰应用技术指南”获得一等奖,还有4项标准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促进了先进实用成果的转化应用。季节性冻土区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行业重点实验室(长春)在全国43家创新平台评选中以排名第六的成绩获评“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十大创新平台”称号。

  “互联网+”交通运输监管与服务、高纬度季冻区公路智慧提升、长期性能观测研究3个项目成功申报并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重点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经验和成果,充分发挥示范的引领作用,将为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邹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