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雾笼罩,晨起入眼便是满树雾凇;天寒地冻,信手推门总有一室温暖。

  冬日里,遇见吉林,这些微小而温暖的瞬间,构成了人们触手可及的“小确幸”。12月17日,来自天南海北的旅游达人开启了与吉林的“冰雪约会”。

  在三天两晚的行程中,他们遇见吉林、感受吉林,用镜头、键盘记录下点滴惊喜,勾画、传播着冬日吉林动人的模样。

  “暖暖”冰雪,初见吉林

  “打开门是雪白的童话世界,推开窗是满眼的星光月影,住在群山环抱的小木屋中,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和大自然融为了一体。”初见老白山雪村,这里的“冰雪盛宴”让来自北京的旅游达人“查理”深感震撼。

  乘坐雪地摩托,从万顷雪原中飞驰而过,看林中雾凇,赏雪山日出……这种刺激与幸福瞬间触动采风团一行人的“嗨点”。“我再上去滑一圈!”雪场上,来自广东的旅游达人娜娜非常兴奋。整个上午,她都在雪道上驰骋,感受冰雪带来的欢乐。

  娜娜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国内雪场滑雪,优质的体验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同于初来乍到的新朋友,来自内蒙古的旅游达人卡其早在7年前就在吉林体验过滑雪。如今再来,不免感叹:“这里发展变化真是太快了!雪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理念都有很大进步。”卡其说,“回去以后,我会向朋友们推荐这里的滑雪场!”

  地处北纬黄金纬度带上,除了得天独厚的冰雪“冷资源”,吉林的冬天,还有一种同样来自于自然馈赠的“热资源”——温泉。地下2000多米深的岩层,出水温度62℃,让旅游达人“帅气的花”体验到了什么是冰火两重天,他表示,在零下的室外泡温泉才是感受冬天的正确方式。

  “起初,穿着泳裤战战兢兢走出大厅,来到冰天雪地的世界,冷到怀疑人生,但跨入温泉池的一瞬间,身心得到极大放松,头发上挂着雾凇,和冰天雪地融为一体,真是享受!”旅游达人张扬说道。

  尽管是深冬,但长白山国际狩猎度假区里体验漂流的人群依然不少。这里的河水是深层矿泉水,常年水温保持在6℃-8℃,河流急缓交替,落差适中,四季皆可漂流。旅游达人们坐上皮筏,随波漂荡,与两岸“玉树琼花”为伴,洒下一路欢歌。

  来自四川的孙影高兴地对记者说:“吉林的冬天一点都不冷!我在这里不仅欣赏到了美景,还收获了很多新奇的旅游体验,而且这里的人也热情好客,让我觉得心里热乎乎的!”

  深度体验,爱上吉林

  天还未亮,二合雪乡民宿经营者卢才书便开始起来忙活,昨夜家里民宿来了27位客人,他需要在客人睡醒前将早餐准备好。鸡蛋加村口山上的刺嫩芽搅匀摊成饼,本地特有的新磨大米熬成粥,自家腌制的小菜切细装盘,淋上香油就是“下饭神器”……简单一餐,不用过度修饰,就能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大快朵颐。

  “平生第一次来到雪乡这样的地方,有点激动,满眼望去白茫茫一片,早晨各处炊烟袅袅,仙境一般。”旅游达人明明告诉记者,“第一次住纯正农村大炕,很舒服,暖暖的,一夜好梦。最主要是这里的乡亲真的好热心,早晨我出去拍摄,一直嘱咐我注意保暖,早点回来吃饭。”

  没错,“淳朴”一直就是二合雪乡最鲜明的标签。这个由摄影人的镜头传播开来而发展旅游业的小村,在经历了高速成长跃升后,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乡风乡貌,篱笆墙、柴草垛……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神似一座“世外桃源”。

  “感觉这里的村民都非常乐观上进,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把旅游品牌宣传出去。”说到做到,旅游达人“北京妞小鸽贼”当即在自己的直播间里对二合雪乡及舒兰旅游商品进行了直播推介。“透过镜头,很多粉丝都爱上了这里,为回馈粉丝的热情,当地村民还将自己的特产打包,以抽奖的形式送给粉丝。”

  最是淳朴暖人心。“以景为媒,以情留人”的二合雪乡就像一处缩影,折射出吉林人的热情好客,也为吉林冰雪铺上了一层温暖的底色。

  对于来自广西的旅游达人青禾来说,吉林的冰雪因为独特的民俗文化而与众不同。“我们参观的讷殷古城很有特色。那些满族服饰、艺术、出土文物等等,都让我觉得很新奇。”青禾说。

  旅游达人“皓叔叔”表示,如今人们在旅行时最看重的就是“体验感”。无论是热情淳朴的民风,还是别具一格的文化,这些都将串联成独特的旅行记忆,并成为有力的传播原点。

  框定美景,“唱响”吉林

  对旅游达人们来说,吉林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是一座让人欣喜的“富矿”。作为文旅创享者,他们发布了一篇篇精彩详实的旅行攻略,希望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将这里绝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畅快的旅行体验分享出去。

  “山峰不会写游记”和卡其都是本次采风团中的直播达人,每到一处,他们的镜头都会框定最吸睛的旅游资源。卡其告诉记者,他本次的几场直播在线人数都在十几万人左右。

  文旅行业与内容赛道专业玩家的深度融合,是当前我省活跃文旅市场、助力产业升级的重要发力点。按照“文旅+互联网”的思路模式,本次采风活动伊始,省文旅厅就在全球文化旅游创享者大会上发布了《吉林文旅创享者友好宣言》,以此为起点,积极打造“内容创享者友好省份”,以开放、多元、创新、共享的姿态,向全球创享者发出诚挚邀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也是吉林文旅新媒体“双百计划”总结会。今年2月,省文旅厅全面开启吉林文旅新媒体“双百”扶持提升活动(以下简称“双百计划”),通过对全省文旅新媒体账号的运营指数排名,重点机构账号、特色自媒体账号的规划扶持,形成日常多平台、多点位,重大活动集中统一发声的宣传氛围。

  短短9个月时间,一大批吉林文旅的创作团体、创作者走进大众视野。“双百计划”不断激发他们的创作活力,助推内容创新、助力多平台展示,全方位讲述吉林文旅故事。“吉林的冰雪景色很美,吉林的冰雪经济也很成熟,采风活动后,我还将继续为‘唱响’吉林加油鼓劲。”旅游达人“伊兰”说。

  共赴吉林“冰雪之约”,本次旅游达人采风活动是“双百计划”的高效延伸,是一次积极的创新尝试。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孵化培育各级各类文旅专属新媒体账号,推动全省文旅新媒体平台凝心聚力融合发展,把吉林最美好的风景和最动人的风情展现在更多人眼前。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徐慕旗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