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吉林省农科院获悉,由该院选育的水稻品种“吉粳528”,在“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中获得金奖。

  12月19日—20日,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中国水稻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在长沙举行。本届鉴评由谢华安、陈温福等5位院士和全国29位水稻专家担任评委。专家们从多个维度对参评品种的食味品质进行全程“盲评”,最终评选出15个优质粳稻金奖品种和15个优质籼稻金奖品种。

  据了解,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举办的历届“国家优质稻品种食味鉴评”活动中,粳稻组共评选出35个金奖。吉林省农科院共获得金奖5个,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吉粳816”蝉联第一届和第二届金奖。“吉粳528”蝉联第二届和第三届金奖。“吉粳515”获得第二届金奖。

  金奖品种推动了吉林省水稻种业“品种—品质—品味—品牌”的梯次转变,并为吉林省打造“吉林大米”品牌提供了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孙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