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国务院办公厅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相关监管工作进行了检查。12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吉林省人民政府网”作为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92个地方政府门户网站检查中得分靠前。

  该通报显示,此次共检查政府网站328个(含153个门户网站),占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总数的2.3%,总体合格率91.8%。92个地方政府门户网站中,广东、北京、湖南、四川、安徽、吉林6个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

  据悉,本次检查将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纳入考评。通报显示,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基本实现常态化监管。北京、吉林、上海等11个地区每季度网站抽查比例均达100%。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加强内容建设,“掌上看”“指尖办”成为常态这一部分,提到了吉林省延吉市医疗保障局“延吉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解读群众关心的医保问题,让政策易知易懂。在完善功能渠道,更好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一部分,提到了吉林省、河南省、交通运输部等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在线智能问答服务,常见问题“秒回”。在通报的附件中,“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门户网站名单”里,记者发现了吉林省“辽源市人民政府网”名列其中。

  据悉,作为全国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十个试点地区之一,我省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实现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抑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