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长春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1.5小时和2.7小时,较标年2017年分别压缩49.6%和54.3%。今年9月份进出口通关时间达到了28.61小时和1.47小时,较标年2017年分别压缩65.27%和75.30%,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已实现压缩过半。

  近年来,长春海关聚焦核心业务,通过优化通关流程,推进两步申报、提前报关、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自报自缴等一系列便利改革措施,持续释放通关红利,尤其是“单一窗口”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在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口岸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内整体对外开放水平。

  目前,吉林省口岸核查监管证件数量由86项减至44项。长春海关取消原有84项证明事项后,又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整合为10项,将报关单申报项目由229个减少到105个,通关手续环节得到进一步优化,录入工作量减少54.1%,时效也随之提高。

  据悉,在持续精简证件、简化程序后,长春海关还对吉林省口岸货物进行分类验放,现已实现对进口汽车零部件直接采信CCC认证结果,对进口铁矿、锰矿、铬矿、铅矿及其精矿、锌矿及其精矿采取“先放后检”监管方式。其中,对鲜活农产品集中采用预约通关保障便利措施,实施“绿色通道”,即到即查,合格后快速放行,大大减少了货物口岸停留时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