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白山市,曾经的老旧楼房展现出灰白相间的崭新格调;穿过大街小巷,以前的老旧小区变得整洁干净;在改造试点金河小区,单元门上贴着的崭新的大红喜字,为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增添了祥和的气息……

  经过5个多月的改造攻坚,白山市老旧小区发生根本改变,居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投资2.28亿元,完成452栋楼,改造面积180.97万平方米,惠及24536户,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人民至上 统筹推进民心工程

  冬日暖阳下,在金河小区二区居民楼下小广场,几位老人正坐在休闲长椅上闲聊着,声声笑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84岁的宋振秀大娘说:“我在白山住了30多年了,今年这心里就像搬了新家一样舒坦!感谢党和政府……”话语间说不尽的感激。

  老旧小区是城市的难点、群众的痛点,市区始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区更是设施老化、功能不全、环境较差、管理滞后。多年来,改善家门口的环境,成为群众心中的热切期盼。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群众的需求就是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5月召开的白山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暨拆违工作动员会议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老旧小区改造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效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把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为此,白山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浑江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白山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在项目谋划和实施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从完善老旧小区基本功能,提升小区建设标准和品位,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功能完善、服务良好的生活环境入手,及时研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问题。

  在金河小区,一排展板记录了改造的整个过程,生动诠释了市区各部门建立责任清单,形成职责明确、分级负责、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改造工作的全过程。据了解,在这次改造中,市委组织部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驻社区;市委宣传部及时进行宣传引导和政策解释;市住建部门全程实行周例会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推进机制,跟踪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浑江区定期召开社区对接会解决推进难题;市城管执法部门加大拆违力度,确保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市自然资源、财政、发改、工信、民政、文旅、消防等部门积极协调解决改造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情系民生 真正打造满意工程

  在阳光小区附近的房产楼旁,35年前建起的仓房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一片宽阔平整的广场,旁边还开辟了下沉式绿地和停车场,孩子的欢笑声索绕在面貌一新的小区上空。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在小区改造之前就召开了5轮征求意见会,施工过程中又召开10多次会议落实群众意见和建议。在符合城市规划前提下,对于群众提出的多留空地、规划停车位、安装健身器材等需求认真研究论证,并逐一落实。金河小区二区的几幢住宅楼中间小广场原计划设有休闲凉亭,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居民们达成共识想保留更多空地,于是在工程实施时只安装了石桌石椅,在小广场边缘新装了防护安全的白钢扶手。

  白山市区老旧小区改造专班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得好不好,群众满意度是“标尺”,只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实行“一区一策”的精准改造,才能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改造工程开工前、施工中和竣工验收后,群众意愿都被放在重要位置。开工前,街道、社区和群众代表参与小区改造计划;项目实施前期,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排查下水、屋顶、违建等情况,梳理影响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施工过程中,对施工程序、进度、材料等加强把关,确保质量;积极发挥网格员作用推动改造工作,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随着改造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日新月异,居民们纷纷为规范社区管理建言献策——“这个小广场上再加装几个路障石吧,孩子在广场上玩耍防止车辆驶入。”“这些实木座椅美观又实用,得好好爱护,才能用得长远……”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原本坑洼不平的小区道路已经翻新硬化,老旧脱落的墙面粉刷一新,杂草丛生的荒地被平整为小广场,还增加了休闲座椅和路灯等设施。随着海绵城市理念的融入,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路面全部采用透水砖铺设,新增的停车位铺装植草砖既保留绿地面积,又解决停车难问题……一个个老旧小区大变样,每个角落都充满新气象,群众充分感受到幸福就在家门口。

  由表及里 倾力建成幸福工程

  金河小区及周边36栋住宅楼是今年的试点样板工程,主要是楼体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改造。不仅要面子,还要顾里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提高外在“颜值”,“内涵”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曾经居民反响最大的管道堵塞、一楼返脏水等糟心事儿、烦心事儿得到彻底解决。原本墙壁发霉的顶层楼房不再漏水,一层居民不必承受脏水满屋的苦恼;小区院内铺设了新石材,划定了停车位;以前挂在住宅楼外墙上的线缆被收入新建的线缆盒中……

  与金河小区一样,全市老旧小区的改造,都本着“穿衣戴帽、内外兼顾”的原则,从楼外到室内,从地下到地上全方位提升品质:地下部分改造了污水、雨水管网和一楼室内排水管;地上部分进行了小区道路改造、方砖改造、绿化提升、安装路灯,增设健身器材和社区服务设施。

  家住民政住宅楼一楼的张秀桂说,以前下雨后一出楼门遍地水坑,每次外出都得“跳着走”,现在好了,小区里铺上步道砖,路好走了,环境美了,居民心气顺了,小区人气也旺了。而让她直接受益的,是一楼下水管道的彻底改造。她高兴地说:“现在下水彻底通畅了,看样子这管道能用个几十年。”

  据了解,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后,白山市将逐步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后续管理,力争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同时搭建党组织引导下的物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三方沟通平台,小问题由社区牵头协商解决,大难题由街道“党建联盟”召集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等共同解决,着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确保实现改造、治理双提升。

  (来源:吉林日报 王宝玉 叶剑波 周华)